春上秋下 25


-------不上升


-------不费话了艾玛,发完就去睡觉。 倒数第二章 



刚到客栈不久王俊凯便打电话跟王妈报了平安,接着便开始忙客栈的事儿。先去给易夫人房间铺了床,事实上客栈应该配备的设施已经很齐全了,只剩把自己的行李放进去。整理好被褥,王俊凯检查了一遍房间还缺些什么,缺些自然风,他过去把阳台的窗户打开,扑面的景色甚是怡人,绿水环绕,风和日丽。王俊凯往下一瞧,就看见千玺在楼下忙着,和刘姨一起把刚买的菜拿了进去,又出来拿水管子冲着长长的甲板,王俊凯看着楼下微微一笑。


“去帮忙吧。我这里可以了。”


王俊凯本靠着阳台栏杆上,起身回头望。易夫人笑着走过来。


“真美。”


“嗯。”


“剩下的就辛苦你了。”


王俊凯望着易夫人,不知道她指的是什么,微笑道:“不辛苦。这不算什么。”


“嗯,我相信你。”



王俊凯检查了楼上的每个房间,接着下楼去了客房,打开玻璃门,便看见千玺钻进了被单里,扑腾地摸索着什么,王俊凯抓住千玺露在外头的脚腕,微微一扯。里头的人立马便反应了过来,闷闷道:“你干嘛呢?”


“你干嘛呢?”


“我罩被单呢,你瞎了看不见?”


千玺的语气里多了一丝愠怒,这是他第三次罩被单了,每一次都觉得哪里不对,却又研究不出哪里不对。王俊凯拍了拍他的屁股:“出来把,我看看。”千玺乖乖出来了,看着王俊凯拿着被单铺开,接着开始判断:“这被子和被单尺寸不对,你拿错被单了。”接着从外头的箱子里翻出新的被单,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王俊凯便把被子罩好了。看得千玺一愣一愣的,王俊凯问他刚才罩被子的方法都记住了吗?


“你都已经罩好了我还要记干嘛?”


有理有据。


“奶奶呢?”


“我已经帮她把客房收拾好了,她现在正在楼上休息呢。”


话音刚落,千玺便又上手了,早在机场的那副少言寡语又安静疏离的模样瞬间不复存在。此刻从后头抱着王俊凯的腰,带着撒娇的质问:“想我了没?”


“想,”王俊凯把千玺手放开,“外头还有事儿做呢。”


千玺突然就狠狠拍了一下他的背:“你以为奶奶真叫你过来帮忙的啊,那么多人他不叫,他偏偏叫你?她这是在给我和你提供机会你看不明白?奶奶站在我这边,我们会赢的!”


“所以现在外头那么多箱子都指望着刘姨一个人来做么?她等会还要做饭,客栈的天然气不知道有没有开通,我们来得又那么急.....”


“得得得.....”千玺无趣地推了他一把,“你走走走,我不想看见你。”至少千玺一直是这么盘算的,这次云南之旅相当于外婆给他们俩准备的单独蜜月吧。没想到到头来是自己过分主动和热情了,被泼了冷水的千玺先一步离开了房间,其实他现在就已经饿了,刘姨现在肯定来不及做饭。千玺在厨房那边左淘淘,右淘淘,淘到某一个袋子两眼瞬间放射金光,一整袋的玉米棒子啊,色泽鲜艳,颗粒饱满。千玺拿了两根洗了洗,掰下一半便吃了起来,接着不由自主地绽放出幸福的微笑。


“王俊凯,你尝尝这个!巨甜!”


王俊凯刚刚把甲板上的箱子都整理分类好,回头便看见千玺手拿半根玉米棒子朝他挥舞过来,脸上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不久之前还说不想看见他来着?


“这个是生的,千玺你是不是饿了?”


“有点饿,但是现在还行。没想到生玉米这么甜。”


王俊凯点点头,感叹他媳妇儿不仅可爱娇俏身材好,而且最关键是好养活啊。王俊凯牵着千玺的手走到前厅,接着自己进去了餐厅,不久便拿出一碗白粥,问他要配什么酱。


“老干妈就好,你怎么会有粥呢?”


“给外婆准备的,刘姨出去找人弄天然气了,现在暂时还做不了饭。我临时煮了点粥,你吃完,给楼上外婆送上去吧。”千玺点点头,他是真饿了,又倒了一勺老干妈往白粥里,挽起一勺就往嘴里送,吞下去的时候还满足地直哼哼,再抖抖肩膀,王俊凯在对面微笑欣赏媳妇儿的嘚瑟样,媳妇儿在饿的时候伺候好了比什么都重要,他会美好地跟小天使似的,也会恐怖地跟夜半的噩梦一样,千玺有起床气,但是只要王俊凯早餐做了一碗面盖上一个荷包蛋,喂饱了千玺,那个时候的他便什么都能满足王俊凯。王俊凯托着腮帮,色眯眯地看着千玺吃完一整碗白粥:


“吃完了?里头还有,我再给你盛一碗。”


“你不吃?”


“你喂我。”


王俊凯一双色眯眯的眼睛已然背叛了他,千玺疑狐地看了他一眼,接着装作没事儿人似的起了身。


“还有很多事儿没做完呢,谁有时间喂你。你别忘了你这次过来是来帮忙的。”


“好叻,我这就去。”


王俊凯却进了厨房迅疾地朝千玺的右脸麻溜儿地“啵”了一口,接着哼着歌儿飞也似的出去了。



大家从中午忙到了傍晚,终于把大事小事儿琐碎事儿都办妥了,多亏了王俊凯过来。做事儿的效率果真事半功倍。刘姨是认识小凯的,因为刘姨很久以来就一直跟着易夫人,当年高中的时候王俊凯在易宅,不论早午饭还是夜宵,吃的都是刘姨做的饭呢,就算到了现在,两人之间也未生疏,这一次也是第一次多年以后刘姨和王俊凯说上了话,刘姨一直夸王俊凯变得越来越帅,就是比高中瘦了许多,声音变粗了,但是好听了,还问小凯现在还唱不唱歌。小凯说很少唱了,但是会做饭了,话刚说完就要在刘姨面前露一手,待厨房一切就绪,王俊凯当即就打算做一个西红柿炒蛋,来客栈的第一顿饭王俊凯便是主厨,刘姨只能在一旁搭把手。


“我记得少爷也会做这个菜,做得挺不错。”


刘姨的称赞已经算是相当克制了,自家少爷也只会做这个菜了,而且还以此为荣。她还不得铆劲夸了。


“以前我和千玺赶考试,熬夜复习的时候。我们俩偷偷做过这个菜,第一次做,所以千玺记得特别清楚。尤其是记住了先要炒鸡蛋,再炒番茄。”


“有这种事儿?”


“对啊,后来千玺还要再锅里面加酒,把我吓坏了。最后炒出来了,其实味道还不错。”


王俊凯把锅里的菜倒到碗里面,洗锅之后再打算做一个芋头烧鸡。


“小凯,你变了好多。”


岁月可长可短,刘姨对王俊凯的印象一直还停留在以前的高中,直到他听说了王俊凯家中变故,她依然想象不出王俊凯这个男生有其他的什么模样,在她的印象里,王俊凯还是当年高中和千玺一起又笑又闹的混小子,无忧无虑,长相出众,性格张扬又带着些狂妄,这些都是打娘胎里带来的,殷实家境惯来的,这样的人永远会被人关心被人疼,甚至是自家少爷,都珍惜地紧。多年以后王俊凯第一次来北京,去了易夫人的家里,其实刘姨有偷偷瞧过他,果然变化了,一个人的成长理应变化,她成功看到了那个人已经成为了一个男人,面容从帅气进化为英俊,棱角分明,可是当年那股子生动的俊俏已经不复存在,仿佛上天给他下的降头已经把他身上多余的东西给慢慢洗去了,天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当时刘姨就这么想,瞧着他跟易夫人说话,眉眼阴郁,神情疲惫,只是觉得叹息。可此时此刻和王俊凯待在一起,和他说话。却觉得事情其实并没有变得多坏,这个男孩只是只身去了一片很远的沼泽,迷雾重重,他不见了踪影,可也就一会儿,他就又出现了,慢慢地拨开了迷雾,走出了沼泽,显露出一身白色衬衫,还是去时那般干干净净的。


“你见我都是高中的时候了,我肯定变啦。”


“那可不!你看少爷,我见他高中的时候一个样,他现在,还是那个样!一点没变!”


“这不挺好。您希望千玺变成什么样儿?”


“成熟一点!”刘姨下意识地脱口而出,接着马上转了话锋,“就是....不要老是让夫人操心。当然啦。现在大小姐回来了,一切都放心了。放心了。”


“千玺之前一直盼望着阿姨回家呢。现在他愿望实现了。”


“唉....”刘姨开始叹气,家长里短了,“有时候两人分隔太长时间,突然一靠近,就不知道该怎么相处了....”听到这里王俊凯心知肚明,也不知道该配合说什么话了,毕竟这不是千玺的家事,只能表明一句:


“慢慢来,磨合。”


“日子长着呢,等到少爷继承了遗产,成为一家之主,大小姐和少爷之间肯定又免不了争吵,她一直不满意少爷无心管理家事......”刘姨其实早就该出了厨房去餐厅准备餐盘的,此刻她才想到这个问题,她后悔单独和王俊凯在厨房里,说着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一些不应该说出口的话。王俊凯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总之,是她多嘴了。对面王俊凯异常安静,专注地把清水里的芋头滤干水,再倒进锅里,刘姨觉得她已经把话说死了,于是打算借故离开,却听见王俊凯突然开口了:


“我记得千玺跟我说过,遗产的事儿,他看起来无意继承遗产。”


“对啊....少爷一直都这样....所以我才说他不成熟...”


“千玺经营舞社,在做他喜欢的事情,同时又能挣钱。以前他被安排去大公司实习上班,那段日子他不怎么开心,我觉得,他更享受舞社带给他的满足感吧。这样挺好。”


“可是这种跳舞什么的,谁知道能不能长久?”


“不长久,我养他就是了。”


王俊凯偏过头来,笑笑。刘姨一听竟然红了脸,难为情地笑笑,带着些害臊,只是调笑道:


“是是是,这话怎么听我耳朵里了,要是少爷在就好了......”


“我只希望千玺开心...他是那种性子,逼他只会适得其反....”王俊凯把芋头烧鸡倒到碗里头,继续道,“其实,都是易家人,遗产给谁不都是一样?”


“你的意思是...?”刘姨心领神会,嘟囔道,“我也这么觉得,大小姐可是一心一意为了易家,一回来就忙着重新易家整理资产。但是你知道的,夫人跟少爷最亲,遗产给谁,夫人一早就定下来了,改不了的。”


“原来如此。”


王俊凯把锅子重新一洗,打算再做一个蔬菜汤。


“刘姨,能帮我去餐厅摆盘吗?我再做个汤,就差不多了。”



吃饭期间易言因打了一个电话过来,问了一会儿情况。易夫人说好得很,让她不用担心。因为唯一需要担心的是饭还没好,菜怕已经凉了。因为当时厨房里刘姨和王俊凯聊得太过投入,双方都忘了打开电饭煲的开关。等晚餐一切就绪,王俊凯这才发现饭还没开始煮,一颗颗晶莹剔透,粒粒分明地躺在锅底的凉水里。于是大伙又多等了半个小时,期间千玺又一次饿得肚子打鼓,溜进了厨房掰了一片青椒吃了起来,又从购物袋里头掏了一包辣条,娴熟地撕出,一口一片。


王俊凯远远看着也是心疼,千玺饿的时候尤其容易发脾气,能不言不语,自己到处找吃的。也是难为他了。在等饭熟间,刘姨干脆又多做了个菜,掰了两个生玉米临时做了一个青椒炒玉米,她知道王俊凯一直爱吃这个菜。


“小凯现在能下厨了,”待饭终于准备好了,易夫人才慢慢坐下,仔细朝着菜品端详了一会儿,望着千玺,“烊烊应该也要学着点,以前小凯可是连进个厨房都能见血出来的,现在能一连做好几个菜了。”


“我也能做啊…”


“西红柿炒蛋,我们知道。”


刘姨在旁边使劲点点头,少爷自从会了这个菜,一有机会就像周围的人展示,只要是有机会进易宅的人,都有几率吃到少爷兴起做的一顿西红柿炒鸡蛋.....


王俊凯和千玺面对面坐着,千玺之前吃过一些零食填肚子,吃起饭了慢悠悠的,也不觉得有多饿了。这让他有足够多的机会看着对面的王俊凯,吃得慢条斯理,明明下午干了那么多的活,难道他不饿么?王俊凯一个抬头就发现千玺在看他,微微一笑。千玺也腼腆地微笑回应,这眉目传情,一来一去的,坐在一旁的刘姨都有些看不去了,她真想建议少爷和小凯先去沙发抱在一起得了,抱满足了再过来餐桌吃饭。


一顿甜蜜的饭到了尾声,千玺就开始收拾碗筷去洗碗,还装作不经意地跟王俊凯道了一句:


“帮我把这些搬去厨房。”


“好的。”


两个人在易夫人面前装得一副相敬如宾的样子,但是进了厨房又闹腾起来了。声音也大了起来。千玺说外婆睡得早,这里有投影仪,跳舞机,等会说要去客栈周围逛一逛。王俊凯还是像往常一样,抱着千玺的腰,头搭在他的肩膀上,看着千玺的双手沉浮在满是泡泡的洗洁精液里,不时地按揉着千玺的侧腰,千玺就会突然扭了扭身子,不满地哼哼:“别弄......”


“好想在这里要了你。”


“别乱来啊,这可不是家里,”沉静片刻,千玺突然又继续道,“不过,等会晚上,你要过来吗?”


“你说睡觉?”王俊凯摇摇头,“我睡楼下的房间。”


“那我也睡那。”


“我们还是分开睡吧,不急于这一时。”


千玺回头冷笑:“我看你刚才挺急的啊?”


“外婆在呢,你好意思?”


“他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好吧.....”千玺妥协了,洗完最后一个碗,千玺转身回抱着王俊凯,“等会我们看电影吧,把投影仪装上,你抱着我看。不准先睡着。”


“好好好......”



夜半的时候刘姨去易夫人的房间整理衣柜的衣物,易夫人此时已经半躺在床上,手里拿着一本书对着床头的灯光,架着银丝眼镜阅读地入神,夜凉如水,几股凉风偶尔窜了进来,刘姨偏头望了一眼,叹息地摇摇头,起身过去企图把阳台的玻璃门关上,却意外地捕捉到了外头淡紫色光束,顿觉好奇,于是走近阳台边缘一瞧,“哎哎”地叫出了声,易夫人这才从书里抬起头来,望着阳台刘姨咋咋呼呼的模样,一脸茫然,半取下眼镜:“怎么了外头?”


“是少爷!少爷和小凯他们...”


“他们怎么了?”易夫人的脸色顿时严肃起来,刚要起身。刘姨赶忙解释:


“没什么没什么!我看到少爷...和小凯在下面睡觉,还抱在一起呢,你看那两人多恩爱啊看着....”


“.....”易夫人正要奚落刘姨大惊小怪,身子顿了顿,不料还是起了身,“让我瞧瞧.....”易夫人的八卦之魂此刻也在灼灼燃烧,两个老人就这么一起凭栏远望,果然是千玺和小凯,两个人正坐在投影机背后,千玺看着好像困了 ,眯着眼睛双手就这么趴在了投影桌上,王俊凯在他背上罩了一件牛仔外衣,自己又向后抱着千玺的背,头枕在千玺一遍的肩膀上,两颗头就这么靠在一起,看着投射在对面白墙的模糊影像。


“以前发现少爷竟然喜欢小凯,总觉得感觉怪怪的,现在真正一看,觉得他们俩处一块挺和谐的啊,可能是因为我一直都认识小凯,他们俩当年总是一起玩,看起来便不觉得奇怪了。”


刘姨的话在易夫人的耳边悄无声息地滑过,她也想起了当年,虽然那时候的两人还是好朋友,互相都没有越过那条禁戒的线,连当事人都毫无察觉未来是何走向。但是所有的真相都隐藏在蛛丝马迹里,爱情不是一瞬间的事情,而是日积月累,才让千玺做出那般决定,可能是共进晚餐时的相视一笑,共处一室的气息敏锐感应,玩笑之间的浓厚情意,明明在当年时时刻刻都在爆裂出破绽的诡秘火星,而在场的所有人都全然不觉。她自从知道千玺喜欢上小凯,从错愕,到疑惑,最后平静接受,在她眼里当年从来没有肌肤之亲的两个大男孩,她最喜欢的两个孩子,晚了那么多年的亲密相依,易夫人此刻总算看到了。一切好像又回到了最初,孩子们都在,自己也在,刘姨也在,然而不同的是,不会再有更多波折,一切都结束了,一切又都重新开始运转了。


“对了,夫人知道今儿我在厨房和小凯在一起,他跟我说什么。”


说到这里刘姨竟然害臊,好像即将要说一件羞于启齿的事儿。


“他说少爷的舞社万一倒下了,他养他就是了。”


易夫人看着此刻刘姨的德行大为不解:“这话对烊烊说的,又不是对你说的,你怎么还害羞了?”


“我好久没听过情话了嘛....”刘姨嘟囔着回应。


“小凯怎么突然说起这个事儿?”


“呃....”刘姨哑然了一会儿,干脆实话实说,“我...我觉得小凯不是外人。我就跟他在厨房聊了一下,以后千玺以后成为一家之主,压力会更大,分不出多余的心思在舞社上....夫人您也知道大小姐这次回来对千玺肯定有打算。”


“唉....我知道。”易夫人点点头,“我这些年专宠着孙子了,其他的没怎么在意,言因要管我也没有办法......”


“小凯还跟我说...”刘姨犹豫了几秒,最终还是说了,“他还说少爷跟他说过遗产的事儿。”


“所以呢?”易夫人的反应并无意外,“我也跟小凯说过遗产的事儿。”


“夫人也说过?”刘姨一颗惴惴不安的心瞬间落了地,直言道,“当时小凯还问我,都是易家人,谁继承都是一样的。可是我说夫人跟少爷最亲啊,这是很早以前就决定的。”


“.....其实小凯说的不差,”易夫人慢慢镀步回房,身后刘姨提她关上了玻璃门。


“言因也好,烊烊也好,留给谁都差不多,只不过....谁知道言因几时又突然有了回美国的性子?言因一旦要做什么,谁拉得动她...”


“我倒觉得大小姐不会这样的,我最近看着她和谢家走得很近丫,三天两头约。我估摸着有戏!”


“呵.....”易夫人叹了一口气,“当年不听老人言,到最后不还是顺着我的意思?我看上的人几时有错....?不过现在还不晚....”




不远处易夫人的房间已经熄了灯,眼前电影刚放到一半,千玺已经睡意浓浓,眯着眼睛,半睁不睁。王俊凯顺便在他腰间掐了一下方便他打起精神,千玺偏头嘟着嘴,靠在他怀里。


“困了?我抱你回去睡觉?”


“不困....不困....”千玺依旧坚持着。


“你要睡在这儿也行,我去搬床被子。”


“不了,你陪着我就好。”


“粘人精。”


“王俊凯.....”千玺突然想起了什么,可能极静的夜,越容易勾起过去某一刻的思绪,而这个思绪事实上一直缠绕这千玺多年,“你还记不记得我当你跑去你家门口,那时还下了雨。”


“记得,怎么了?”


一想起那段记忆,两人的心不禁同时酸涩起来了 ,那一天,那一刻,眼前出现的所有东西都无法轻易忘却磨灭,下落的冰冷雨滴,被雨水浸湿的睫毛,那时候的眼泪和雨水一起沿着固定轨道滑落下来,还有手里握着的热巧克力散发着微不足道的温度,却不及温暖被下落的雨滴淋湿到冰冷躯体的万分之一,四目相对,情绪百千。


“你那时候跟我说,‘我们以后’,你是想说什么?”


当时千玺扬手给了王俊凯一个巴掌,话语便轻轻斩断了。


“你当时那么生气,还哭了。我本来想跟你好好地告别,但是那时候我也慌了。我于是想好好承诺你,我们以后一定会再见面,无论如何,我都会去找你。”


“哼哼....”千玺瞪着王俊凯的眼睛,“食言了,你可没来找我!”


“我的错,”那时候的王俊凯哪还有这个勇气再去找千玺,已经是流浪之身,他只觉得自己再也不配了,“下半辈子你要怎么罚我都行.....”千玺近距离望着王俊凯的眼睛,接着闭上轻轻吻了过去,王俊凯便抚上千玺的后脑勺固定,加深了这个吻,绵长而温柔,伴随着凉丝丝的夜风,仿佛周围的一切都静谧而黑暗起来,千玺只松开了眼前的唇几秒,直接大胆地跨坐在王俊凯的大腿上,扶正了双颊,这个吻便愈加热烈了,烧得此刻两个人的心神都混沌一片。千玺在最后终于不舍地抽出滑舌,定定地望着王俊凯:


“抱我回房间,你的房间。”


来,上车。   b44u



T!B!C!























评论(27)
热度(2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仲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