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上秋下 终

------终于终了。我给自己撒一把花,原地旋转一圈。


------写了这么久了,终于大结局了。感谢支持和喜欢春秋的小可爱,没有你们我春秋早就弃坑了! 哭唧唧。矫情地鞠个躬把。


------关于春秋如此地姗姗来迟我要解释一下,本人考完试就生了病,所以拖了挺长的时间,加上年底工作上的事儿也变得很多了。迟了那么久先道一个歉了,以后不会这么语死早了。谢谢大家。





上午十一点,千玺微微睁开眼睛,第一感觉是周围很亮,外头的阳光应该已经很明媚。待他完全清醒,原来整个房间都已经被外头的明亮溢进来了,带着不强烈却又不失温度的明黄色,千玺觉得身体懒洋洋的,往阳台一看,他在二楼,期间还能看到几只鸟儿飞过,叽叽喳喳地,此刻他刚醒开的心情应该在这般美好的背景下也跟着美好起来,可是他此刻的腰好酸,下面某个点在微微跳痛,而且他为什么在二楼?自己的房间。他能猜到王俊凯半夜把他抱上来了,然后毫无察觉地离开,早上也不叫他起来,于是他错过了来泸沽湖第一个清晨的日出。无力地掀开被子下床的那一瞬间,千玺整个身体都无比酸痛,有一种完全站不起来的错觉。


“王俊凯……!”


刘姨回头一瞧,少爷终于起来了。慢悠悠地,带这些谨慎地下了楼,好像楼板上有钉子似的,所以他要抱着一万个小心。


“少爷你身体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千玺一大中午起来心情看起来十分不佳,不言不语,铁青着脸慢腾腾地坐在餐桌上,犹如一个佝偻老人,还带这些垂头丧气,生气全无。


餐桌上有一些豆浆油条摆在中间,估计是早上早起的人吃完留下给自己的。千玺一双死灰的眼睛盯着眼前这片豆浆油条良久,缓缓道:


“王俊凯呢?”


“小凯一早就起来了,现在在外面钓鱼,都钓了两个小时了呢!什么都没钓到!”


“把他……叫过来,我要吃面。”


“现在都快中午了哟,少爷不然就暂时喝点豆浆填填肚子,中午我再做面给你吃?”


“把王俊凯叫过来……我要吃面。”


刘姨纳闷着少爷怎么总是重复这一句话,于是疑惑着出去了,应该是去叫王俊凯。没过多久王俊凯便满面春光地进来了,一颗虎牙在前面闪亮亮的,估计是前几秒刘姨提前给他做了一点思想工作,让他提前准备好应付:少爷心情很不好,多加小心。


“想吃面哈~我去厨房给你做,加一个荷包蛋对吧。”


千玺此刻才森森地抬了头。


“王俊凯我烦你……我要吃两个荷包蛋。”


“是是是。你等着,很快给你做。”


自知媳妇儿心情极度不佳,王俊凯在厨房里雷厉风行,生怕触了什么眉头,外头千玺还在不满地叫唤:“好了没!我肚子饿!”


“好了好了,我这不是要多煎一个荷包蛋吗?”


王俊凯在临了的时候还用番茄汁在面上挂了一个微笑,再加上两个荷包蛋摆的一对卡姿兰大眼睛,王俊凯对自己的作品相当满意。


“来啦来啦。”


王俊凯把面摆到千玺面前,筷子和老干妈酱都供奉好了,然后在千玺对面正襟危坐,强装一副笑脸,好像在表示,这等美景时光,不要生气,不要生气。


千玺拿起筷子看到面上用番茄糊上的蹩脚的微笑,嘴角抽了抽。吸了吸鼻子,然后夹起筷子吃了起来。一口接着一口,王俊凯只看到眼前有一个进度条,标题是哄媳妇儿的成功指数,正在从百分之零渐渐加满到百分之百。


“还不错吧?”


“难吃!”


千玺怨怼地回了一句,然后接着吃得起劲。


“……奶奶呢?怎么不见她?”


千玺嘴里含着着面,说得混沌不清。接着又是一口。


“今早家庭医生已经赶过来了,会住在别院,现在外婆正在那边看病呢。”


“嗯……你刚说你在钓鱼?哪里钓?码头吗?”


“没,在小舟上。”


“小舟吗!?那我等会也去!”


“行。”两个人相视一笑,眼看成功加载到满格,王俊凯一颗心也算放下了。



做饭的刘姨顺着厨房玻璃的窗户便看到不远处少爷和小凯正在湖上泛舟,确切地说应该是在钓鱼。两个人就这么在小舟上你侬我侬,原来第一天那么拘礼的模样都是装出来的啊。挨到第二天就撑不下去了。


千玺百无聊赖地嘟着嘴望着平静的水面,半条鱼都没钓到。突然他听到王俊凯手机震动的声音,千玺从王俊凯的肩头抬起头来。估计是王阿姨。王俊凯接了电话,嗯嗯啊啊了几句,然后又挂了。


“是阿姨吗?”千玺问他,“她说什么?”


“就那些话啊,按时吃药什么的。”


“吃药?”千玺这才想起来,王俊凯这还拖着伤呢,千玺瞬间就纳闷明明带着伤怎么每次在性事上就能那么勇猛呢...“那你吃了吗?”


王俊凯这才恍惚想起来:“哎呀,我昨晚开始就忘了吃...”


“胡闹!”千玺立马严肃着一张脸,狠狠拍了一下王俊凯的胳膊。下一秒就荡起了桨即将要回客栈,“你可别告诉我药也忘带了。”


“带着呢带着呢,不钓了?”


“钓一天都钓不到一条!回去赶紧吃药!”


两人一起去了王俊凯的房间,昨夜里还满溢着激情和欲望的房间。千玺坐在王俊凯床上,看着他从自己的背包里翻呀翻的,千玺低头又重新看了一眼这张床,太硬了.....让他不禁又想起昨天两人纠缠在一起的画面。“以后我们在一起了,我们要买一张豪华双人大床,又软又舒服,床头都要加绒。”


“怎么突然说这个?”


“你还有脸说,你昨天弄疼我了!你这张床这么硬,我让你轻点...”


“是吗?”王俊凯把几瓶药拿出来,还有一瓶药膏,疑惑道,“你昨天不是说舒服死了吗?还让我再卖力点。”


“放屁!老子没说过!”千玺朝王俊凯瞪着眼,脸上渐渐浮现红潮,“你昨天吃错药了?那么粗暴干嘛...”


“谁叫你勾引我来着,你还坐我大腿上,你还解我裤子,比我还迫不及待。”


“我....!我意思也不是让你那样啊...”


“哪样啊?”


王俊凯拿着药回头笑眯眯问道。


“你就是个无赖,”千玺转移话题,转身出去了几秒,拿了一杯水来,“给我吃药,我看着你吃。”


王俊凯接过水杯怪怪把药吃了下去,千玺却把王俊凯推倒在床上,再一次跨坐在他身上。王俊凯哑然道:“你说你是不是迫不及待?还不承认。我告诉你啊现在可是日上三竿的,再过五分钟就1点了,你可别乱来!”


“躺着别动!”千玺命令道。王俊凯就此不动了。


千玺拿了药膏过来,掀开王俊凯的衣服下摆,抹了一点药膏,凑近了细致而轻柔地涂在王俊凯的伤口处,他又回想起那一天夜里,王俊卡倒在他的怀里,血流如注。那时候伤口比这个要大许多,触目惊心。千玺到现在都不敢去回想。


“疼吗?”


“早就不疼了。”


千玺低头继续涂着伤口,脸色忽然就布满阴霾,暗自道:“下手真狠,我要整死他。”


“这是个意外!...马思远当时太激动了,也不是故意的...”


身下的千玺突然猛然抬起头来,死死地盯着王俊凯的脸,好像要表达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马思远干的?不是曾灿?可是林欧平说是曾灿啊,警察不是还把曾灿带走了去问话!?”


“呃...”王俊凯没想到千玺对此完全不知情,接着他又想通了,林欧平一直是站在马思远这边的,他喜欢马思远,怎么可能把马思远伤害自己的事情告诉千玺,王俊凯瞬间觉得自己被捅了一刀,还把自己的智商给捅没了,“对,是曾灿拿剪刀刺过来的。”


千玺此刻的脸色阴森森的,这次不是做一碗面,挂个番茄微笑就能解决的。王俊凯此刻心拔凉拔凉的,不敢看千玺,他知道千玺真正生气的模样,是很可怕的,在对方阴冷强势的气场下,王俊凯只能乖乖招了:“好...我说。我不是被马思远绑架了吗...然后我要逃出去的时候伤口复发了,接着林欧平把我弄进私人病房,然后听说你在山庄出事了,我就赶了过去....”


“我是问你这个伤怎么来的!”千玺声色俱厉,王俊凯瞬间觉得自己无处遁形。


“那天酒吧...”


“你就是在那天酒吧失踪的对吗?我没有等你回来,马思远把你带走了。”


“对。我和他在酒吧后巷有了争吵,然后...”


“他捅了你?”


千玺的脸色已经接近呆滞,他不敢想象那一天酒吧里,本来是他觉得可以一辈子去回忆和留念的一天,王俊凯弹着吉他,唱歌给他听,千玺觉得这些年他的等待和征伐终于可以走向一个美好句点。没想到马思远竟然在那一天捅了王俊凯一刀,企图谋杀他!


“马思远疯了... 我要找他算账!”


“哎哎哎,你要怎么算?算了算了。都过去了。我这不活得好好的...”


王俊凯知道千玺此刻气头上,连忙起身圈住千玺的腰。


“他要杀了你!他疯了!你还护着他!你敢保证他下次不会动手!?阿姨知道吗?”


“马思远比较情绪化...但是他没坏心...现在我和他已经和解了...”


“你还护着他!”千玺猛地甩开王俊凯的手,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他已经被上次发生的意外吓怕了,他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王俊凯随时都能死在他的怀里的那种痛苦感受。可是对面的人却依旧嬉皮笑脸,维护着那个已经几乎疯魔的人,他花了那么久的时间终于的得到了王俊凯,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幸福,不能被马思远轻易一刀就给全部毁灭了,现在千玺不想走错任何一步。


“马思远已经把我放下了,我这次差点没命,他知道错了!”


王俊凯终于承认了,他差点就回不来,再也见不到千玺。千玺听了双眼发红,差一点,真的就差一点,千玺哽咽道:“你知道那天晚上,如果那辆救你巴士没有出现,你就....我就得亲眼看着你去死!”千玺突然间恨起来,王俊凯总是做这种事儿,折磨他,乐此不疲地折磨他,从高中开始向他告别,到大学音信全无,宁愿四处漂泊都不向他寻求帮助,好像要离他远远的,即便他再次把他夺了回来,王俊凯依然会继续这样的折磨,直到把他弄疯。


“好了好了...我的错...我的错。”王俊凯轻轻把千玺抱在怀里,温柔地拍着他的后背。


“以后我都会好好的,为了你,我拼死都要好好的...”


“我要守着你...”千玺把头埋在王俊凯肩膀上,喃喃道。


“不准马思远再接近你,我会监视你...”


“嗯...宝贝,随便你怎么处置。”


王俊凯用笔尖轻轻蹭了蹭千玺的鼻头,捧起他的脸温柔地吻了一下,顺便舔了舔正中间的唇珠,本来正小心翼翼地给媳妇儿顺毛。这一幕正好就被刚进来的刘姨抓住了。


“吃...吃午饭了。你们要现在吃还是等会...?”


“现在吃。我们很快就来。”王俊凯微微一笑,千玺连忙转过头,遮掩自己此刻的表情。




很明显千玺还是没有从刚才的事情里平复过来,吃饭的时候也是冷气场十足,逼人退避三分。


“烊烊?饭菜不合胃口?”


易夫人一早就觉得餐桌上孙子的态度不太对,看起来心情很不好。


“没有,刚才医生给您看病了?医生说什么了?”


“还不是那些旧话,不重要。”


“什么叫不重要...医生说的话都要上心,否则妈妈和我都会很担心。”


千玺说这句话的时候冷冷地看了王俊凯一眼,对面的人干巴巴地嚼着一口饭,视线装着飘到了别处。


“是是是,都重要,”易夫人看了王俊凯一眼,“你们下午有什么安排?这里附近挺多可以逛的,下午日头不大,可以好好去玩一玩。”


“呃...”王俊凯刚要开口第一个音节,千玺直接打断了:


“不去,我下午钓鱼。”


“小凯你刚刚要说什么?”易夫人回头问。


“呃,我说...我在露台晒晒太阳吧,去去霉气。以后时间还长。”


“嗯...”



洗碗的时候千玺沉默不语,王俊凯悄悄上来了,像往常一样试图要圈住他的腰。


“别碰我。”


王俊凯立马把手给缩回来了,委屈道:“还在生气呢!?那么容易生气?”


“没...我这洗碗呢,怕溅你一身泡泡.....”


千玺到底不是一个无理骄纵的人,只是有一些别扭的小脾气,不想那么快和好,又不想继续对王俊凯生气。于是就有了这般委屈别扭又带着些软萌的闷葫芦模样。


“怎么会呢,我媳妇儿全世界最温柔...你糊我一脸洗洁精我都心甘情愿受着...”感觉到侧腰再次上手,千玺叹了一口气,“宝贝儿。你等会真去钓鱼?”


“嗯...非钓到一条不可,晚上让刘姨做个鱼。”


“行,”王俊凯在千玺侧脸啄了一口,“我和你一起。”


“别,你还是在露台休息吧。我们要是说话怕惊了鱼...”王俊凯明白千玺还是别扭地没有完全放下,过一会儿就好了。只能顺着他了。


不一会儿千玺果然便重新拿着钓竿和木桶出发了,这次他没有去小舟上,而是直接去了码头边,一屁股坐在码头边缘盘坐着,中间横着一根钓竿,就跟姜太公钓鱼似的,就此永远沉静了,等着愿者上钩。王俊凯在二十米开外的高处露台观望着,千玺情绪不明地呆呆望着水面安静地像要隐没在背景的一片绿色里。


“吵架啦?”


王俊凯一惊,回国头来,易夫人站在身后。


“没...他觉得我话多,怕打搅了鱼。”


易夫人坐下来,王俊凯也随之做了下来。这个方向依然能看到码头那边千玺的身影,还是最开始的那个姿势,一动不动。


“烊烊脾气其实不大的,过一会儿就消了。”


“是啊,我知道。都那么久了我还能不知道吗。”


“听烊烊说你受伤了,怎么就受伤了?现在怎么样?”


“没事儿,伤还没什么,我妈天天唠叨。”


“她是关心你,一直如此。尤其还是经历了那么多事情。”


“我懂。我现在好好的,她还是胡思乱想。”


“想你和烊烊的事儿吗?”


“呃...这个我不管。我只要千玺。”


“早该看出来的。”易夫人在一旁不动声色地道破。


“你当年亲自去日本找烊烊,我就应该猜到的。你对他不一般。”


王俊凯一听连忙不好意思地摸摸后脑勺,局促道:“那时候大家都是学生,我从没对千玺明确表达过什么,我也不敢表达,千玺也一样。我和他那时候什么都没发生,牵手都不敢...”


“我没有责怪的意思,换了别人我会,可是是小凯你,我相信你。”


一刻无言,王俊凯本来想跟易夫人讲讲千玺妈妈的事儿,说她对他或许有点误解。接着他又把这个念头打消了,因为他觉得易夫人能说出这番话他已经十分满足,这是日积月累随着时间凝结出来的信任,就算跟易夫人说起,其实也没有任何用处,可能还被当作是诉苦吧。这种事儿,果然是急不得。接着王俊凯看着易夫人慢慢起身要回房间去,从背影看步履缓慢又带着些轻飘飘的,王俊凯皱着眉觉得哪里不对劲,刚刚道出一句“外婆”,眼前瘦弱的人便即将要倒下去似的,王俊凯眼明手快马上上前把易夫人一把搀扶住。


“您还好么我扶您回房间。”


“噢...好,刚过中午,日头有点大....”


易夫人已经开始眼神迷离,微微喘着气。要不是刚才王俊凯扶着,说不定她就在此地倒了下去。


“外婆您吃药了吗?”


“吃了,不碍事,有时候会脑缺血,老人都有这病,等会别跟烊烊说.....”


王俊凯把易夫人扶回房间,直到斜躺在床上。王俊凯把阳台的门窗开了一个小口子,让风通进来。回头问:“好点了吗?”对面老人只是微微一笑,点点头,也不言语,随即沉下头去,似乎还在苦苦纠结着些什么。王俊凯看在眼里,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只能木讷地做在对面的单人沙发上。易夫人的确老了,不过那份平静和端庄和慈祥却永远一样,对他和千玺的包容,是王俊凯遇见千玺而后爱上千玺唯一一样一直存在且美好的东西,并且永远站在他们这一边,直到此时此刻,都是他们相爱的底气。忽地,易夫人在对面却突然问了一句:“刘姨在哪里?”


“她去外头采购了。”


易夫人重新抬起头来:“小凯,我需要你帮我一个忙。”



不是车啊 = =               y8aq


王俊凯离开的那天千玺亲自去陪着去机场送他,那一天天空灰蒙蒙的,连带着千玺的眼色都带着些阴郁,王俊凯这才觉得千玺几天前夜里说的话是认真地,他说他特别信,也特别怕。甚至到最后千玺还说了一句以后有没有考虑换份轻松的工作,话说到这里王俊凯终于捧起千玺的脸在额头上轻轻一吻,要他不要胡思乱想,他一定会回来,平平安安。一度王俊凯不懂千玺这突然的忧虑是怎么一回事,这是他的工作,远行从来不算什么,况且又不是穿越大洋,千玺何时变得这么敏感。


“昨天我有跟家庭医生聊天,他说...奶奶这次生病跟以往不同,定时吃药就行。你说他这话是什么意思?以前医生话很多的,总会有很多病后恢复的建议,奶奶也会积极配合。可是现在...她休假这几天还是和在北京时候没两样,待在同一个地方,有时候望着同一片天,就是好久好久,好像,就好像.......在等死一样......”


“别瞎说,这边的空气可比北京好多了,客栈四周都是湖,你想让外婆一个人去哪溜达?”


“嗯......你们都要平平安安,你和奶奶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两个人....”


“我王俊凯向你发誓!我踏上陆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你报平安!我要是迟回来一天我这辈子小弟弟硬不起来!我躺你身下,任你处置!”千玺听到这深吸一口气,这誓言够毒的,以前要想让王俊凯躺下面简直是要了他的命,宁死不从的那种,千玺感动于王俊凯的这份诚意,此刻倒真希望王俊凯能晚回来那么一两天了。


最终,王俊凯瘦长的身影消失在了入关口,千玺一度站在前方一动不动,多少次分别了,每一次都希望,再也没有下一次了。




事实上王俊凯出差在外的时候一直记挂着千玺临走分别的模样,本来一开始还觉得没什么,可是真正分离的时间里,王俊凯反倒也像千玺一样思虑起来,觉得会发生什么事儿。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已经回了北京,不知道外婆的身体有没有好一点,思来想去的,最终他申请提早两天回来,不想让千玺担心。搭着直升飞机重新回到陆地的那一刻,王俊凯下一秒就拨通了千玺的电话号码,张口就风骚地来了一句:


“亲爱的~”


“你回来了?”


“嗯嗯~想我了没?我说我这辈子的霉运限额已经用完了吧~你看我这不平平安安回来了?”


“嗯。”


王俊凯皱了皱眉,千玺的语气不雀跃不冰冷,而是十足的心不在焉,好似有话难言的隐忍藏在嘴边,一种预感袭来,王俊凯已然察觉。“你们...回北京了?”


“前天回来了。”


王俊凯握紧手机,抿抿唇,终究没有问出口那句话。只是问千玺现在在哪。


“家里。”


“我去找你。”


“嗯。正好,我有话要问你。”



王俊凯大概知道千玺要问什么,那是属于她和易夫人之间的小秘密。只是没想到,竟然被揭露地那么快......到了千玺家门口,王俊凯用钥匙开了门。千玺立马从门厅冒出头来,微微一笑:“回来啦。”王俊凯简单地“嗯”了一声,话不多说直接把千玺抱在怀里,这一瞬间,所有的强装都即刻打破了,千玺的微笑僵硬在了脸上,在靠在王俊凯肩膀的那一刹那,眼眶便已盈满了泪,拼命呼吸着王俊凯身上的味道,哽咽出声:“我还有你...没关系,我还有你。”


“对,我陪着你。”


王俊凯的眼睛也红了,他极少哭,从几年前深夜北京的那家寿司店里哭得像条狗之后,他就再也没有掉下眼泪。此刻他也拼命忍着,于他而言,易夫人何尝不是他心里占有重要位置的人,那个永远站在他们这一边,给他们相爱全部底气的慈祥老人已经不在了,过去发生的一切都真正变成了缅怀的东西,王俊凯竟然没能见到易夫人最后一面。


“我不应该出差的,我应该留下来...或许一切都会不一样...”


“别瞎说,和你没关系...”


“是...什么时候...”


“三天前...那时候我们还在客栈。奶奶突然就晕倒了,接着一直意识不清醒,我怎么叫她,她都不回应我...就...这么过了一天...妈妈也赶过来了。奶奶就清醒过来一次,奶奶让我陪着她,我握着她的手,我就一直这么陪着她,可是到了半夜,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只手越来越凉,可是我竟然没有察觉到!我就这么眼睁睁看着她走了!我一直做错事!我妈以前教训我,都是对的!...”


“不是你的错!不是任何人的错!......生老病死,有些事儿我们要学会接受。”


王俊凯捧起千玺的脸,已经被泪水浸透,哭得肩膀也一怂一怂的。王俊凯心疼地吻着他的眼角,接着脸颊:“这几天你都在家里待着?”


“嗯,舞社暂时关了。”


“我陪着你,吃饭了吗?我给你做。”


“我什么也不吃....”话音刚落,王俊凯一个公主抱把千玺抱进了客厅沙发,千玺阴郁地仰头看着王俊凯,王俊凯也温柔地看着他,轻抚他的手背。


“你有些事儿没告诉我,现在该告诉我了。”


“嗯,我知道...”王俊凯坐在边上,抚上千玺额前的黑发,“那是一个请求,我答应了。”


“什么时候的事儿?我和刘姨都没有察觉,”千玺默默地看着王俊凯,继续道,“宣告遗嘱的律师说出你的名字时,我都不敢相信,你背着我干了这种事儿...”


“外婆让我保密,可能她不想让任何人知道吧,她最后的遗嘱。”


“所以,你一早就知道遗产已经全权继承给妈妈了,我一分钱也没有。”


“你怪我吗?”王俊凯忽地抬头望着千玺,这件事他没有对任何人说,在某一天他陪着易夫人出了客栈,约了从北京赶过来的律师,王俊凯能听到这份遗产里所有的细节,因为易夫人的这份信任,他更不会对身边任何一个人说,最后遗嘱变更的决定和隐瞒,易夫人总有她的理由,她还一直记得在回客栈的路上,易夫人的眼眸静如止水,就这么看着他,对他说:好好照顾千玺,我赌这一把了。


“傻子...”千玺回握着他的手,“没了你,我才真正一无所有。”



葬礼的那天天气意外地晴朗,尽管时不时有冷风刮过耳畔,却是冬日里难得的好天气。千玺站在王俊凯身前为他系上胸前的白色绸缎,早之前千玺问过王俊凯去不去外婆的葬礼,王俊凯的回答简短而坚决:必须去。葬礼上人不多,可往来不断,悄无声息地签了名进去了,再静默地出来,交谈犹如静谧式的溪流一般,悄无声息地开始,短促地结束,最后不见踪影,达成了一种相互知晓的默契。


期间易言因一直坐在角落的位置,一双眼睛麻木地看着人们进来又出去,循环往复。只有一个男孩,笔直地站着一动不动。永远守在千玺的身旁。遗产突然给了自己,按理来说是不可能的。她一向明白自己的母亲不会轻易改变心意,她对千玺的爱比这世上任何一个人的都多,能倾覆所有,可是为什么偏偏到最后一刻却把这个孩子舍弃了呢?不是因为相信她易言因,当然不是。这个一辈子和自己母亲对立的女儿,随时能做到抛下一切,抽身离去。怎么能甘心把这一切都给了她呢?怎么能放心把这一切给予了她呢?她可从来不配。那么原因只有一个,她的那份信任,是对另外一个人。妈妈病倒的那一天,最后的清醒时刻,却把千玺叫出去了,把她叫了进来。仿佛她这一辈子对千玺要说的话,要给予的爱护都已经足够了,所以弥留之际不舍也是淡淡的,因为不留遗憾。易言因懂得,才会握着母亲的手,尽管易夫人开口说不出几句话,但是从看她的眼神便能轻易读出来,郑重地回应:放心,我一直在,千玺交给我了。


王俊凯没有想到父母也赶来了,出现在正门的时候千玺和王俊凯的父母对视了一眼。两人签了名便进来了,王妈的眼睛也红了,像是刚刚哭过。趁着他们要出来的时候王俊凯走上前瞪着眼:“爸你什么时候过来的?”


“这种事儿你也不和我们说...”王妈看到王俊凯身后的千玺,抿抿唇问好。千玺赶紧站了起来和王俊凯一侧,王妈又开始哭了:“对不起,千玺......”


“没事儿的阿姨。”千玺急忙打断王妈即将要说的那些话,他猜到是哪些。他不需要这些,这场葬礼上,有的只是原谅和彼此和解,其他的一切都无需再提,“叔叔阿姨您先坐下吧。”千玺望了王俊凯一眼,对方马上会意,陪着自己父母往另一边的座位走,却在中途和走过来的易言因撞了个正着。


“好久不见。”


易言因微微一笑。


王俊凯一早猜到他的爸妈可能和易言因一早就见过面,说不定是多年以前。于是也没有多作介绍,慢慢隐身于家长之间标准的客套寒暄。不意外地,王妈又开始哭了。



这次是易言因主动提出来的,等葬礼的事宜结束过来,两家好好吃个饭,带上孩子。王爸王妈这回也点头答应。


王俊凯也告诉千玺,他也好奇为什么自己爸妈能赶过来易夫人的葬礼,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在那最后几天,易夫人主动联系了王妈,就当是叙旧吧,两个人聊了很久,最后才把事实道出,自己已经活不长了,她一直对孩子们有一个心愿,问能否重新见一面,和孩子们一起。当时的王妈早就一口答应了,可惜终究,还是没有等到那一天。


千玺听完突然转过身去,不想让人看见他在大庭广众红了双眼。王俊凯却在大庭广众之下紧紧牵住了千玺的手,仿佛在坚定地告示:不管发生任何事情,你还有我。



“我想放个假…”


“你想去哪?我陪着你。”


“去哪都好……”


“回重庆呢?”


“重庆?你家?”


“你家,你曾经的家。”


“……那地方还能住人吗?”


“你去了不就知道了?”




两家一起吃饭的那天王俊凯特别紧张,地点约在酒店的一家豪华餐厅,王俊凯听说这次不仅要见”丈母娘”,易言因还会和谢家他们一起,包括谢叔叔和儿子谢着。王俊凯对着镜子嘟囔着怎么谢家也要掺一脚,管得还真多。千玺明白王俊凯紧张,回头瞧着王俊凯一直不停地调整领带,怎么系都不满意的神情,无奈地笑笑,走近王俊凯身前,靠近了帮王俊凯重新系领带,不经意道:“现在我妈和谢叔叔在一起了,当然要一起出席了,以后谢易便是一家了,这也是我奶奶的意思。”


头上的人不言不语,似乎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还是那副纠结不满的模样,千玺系好领带,后退一步瞧了瞧,认真道:“王俊凯,这是我再次见到你以来第一次穿西装。”


“穿着真麻烦……”


“我记得你上一次穿西装是高中时要上台演讲的时候。”


“你怎么还记得……”王俊凯这才想起来,读书那会儿也穿过一次西装,可惜最后收场不太好,王俊凯衣冠禽兽似的把隔壁的隔壁一个男生给打了……“所以呢?你觉得我穿西装怎么样?”


“帅。帅呆了。”


千玺郑重地点点头,不是客套,千玺双眼闪着星子,看着王俊凯西装笔挺的站在身前,包裹着的身材好得不得了,千玺都觉得自己脑子在渐渐发热……


“那必须…你老公我在外表从来不让人失望~”王俊凯得意地对着镜子吹嘘了一会儿,又继续道,“当然,我的内在也一样让人惊叹~”


“是是是。”


千玺掏出手机,就要对王俊凯拍一张。


“你怂不怂,还拍照……”


“说不定这辈子就这一次了,我不还得多存几张……”


“切……”


千玺即将对着手机屏幕定格的那一瞬间,却发现了王俊凯伸手整理时裸露的手腕,眼眉一挑。是一块新手表,这几天他们俩几乎天天在一起,王俊凯买了新手表他怎么毫无察觉?


“小凯你几时买了手表?我怎么不知道。”


王俊凯此刻的表情瞬间不自然了起来,偏过头干咳了一声,似乎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不就换块手表吗,这有啥可说的。”王俊凯反而还怪起千玺观察太过入微了,不值一提的事儿还要专门去问他,可是他一点儿也不想回答。千玺远远瞧着王俊凯似乎还生气了,慢慢靠近环住王俊凯的腰撒娇,脸搭在王俊凯的肩膀上对着镜子里的王俊凯一脸无辜:“小心眼,不就问问吗?你不想说我就不问了,好不好?”


“我怎么不想说啦...我可不是抢劫的人,你这话说得....”千玺连忙点得小鸡啄米,表明老公说什么都是对的,斜着眼对着那块手表瞅了一眼。


“这手表可有十几二十万吧?难怪要偷偷摸摸的呢~”


“瞎说...!”王俊凯终于转过身一脸正经,“这是以前Michael送我的礼物,因为太贵了,我才不敢在墨西哥那种地方戴着而已,就收了起来,就....最近突然想起来,大北京治安这么好,我戴着怎么了?”


“好好好,我又没说什么,你穿什么戴什么都贼好看!”千玺抬头往王俊凯脸颊上猛地亲了一口,看着王俊凯还没有来得及收回的那张窘迫的脸,默默地道了一句:“傻子。”


事实上女人都是潜在的外貌协会专吃颜值群体,千玺的妈妈也不意外。王俊凯最后到场的时候易言因一双眼睛弯弯欣赏着他一身西装笔挺,连连点头:“小凯还是穿西装帅,很贵气。外婆说的没错丫。”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便是易言因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把王源也联系到饭局了,这一招打得王俊凯和千玺措手不及。那一刻王俊凯惊得眼睛都看直了,王源到场了就坐在了王俊凯旁边,而王俊凯不动声色地把手腕上那块贼贵的手表藏到了袖子里。


“你怎么来了?”


千玺不敢置信,这不是两家人的约见吗?王源来干嘛?对桌的王妈已经拿起了前后两千万像素手机对着王源一阵猛拍:“王源真人比电视上帅多了~”


“我本来易夫人葬礼那天应该到场的,但是考虑到自己身份,我不想那天惹得气氛吵闹。然后易阿姨联系到我啊,她说是我粉丝,你们要见面吃饭,我可早就预定好座位了~”千玺鄙夷地望了自家妈妈一眼,王源果然凭着那张白皙小巧的娃娃脸撩骚到了不少大龄妈妈粉呢,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妈妈也能中招...


吃饭的时候千玺和王俊凯话不多,因为话题都被王妈给带过去了,易言因问起孩子过去的那些事儿,王妈一旦开了口便是止不住了,把可以回忆的细节都给易言因说了起来,王源期间还不忘添油加醋一把,因为毕竟是当年拜把子的亲兄弟,他掌握的细节,那才叫真正的细节啊。这一刻当事人只求王源能闭嘴了。最后一起举杯的时候王俊凯突然发现了什么,是身边的王源,眼神里藏着点东西,王俊凯当即就震惊了。重新落座的时候王俊凯装作不动神色地靠近了王源,似乎在提醒你鞋带松了一般的自然语调快速问了一句:“你不是吧?别哭。”


王源的确有点红了眼,可能是重新道起过去的那些回忆,可能是因为这一切终究是彻底结束了。


“放屁,我王源不是这种人,”王源喝了一口酒,斜着眼,“还有你不是吧,不就一起吃个饭,你去抢银行了?手表别藏了我都看见了。”


“你可闭嘴吧...”王俊凯白了王源一眼。


“哎,对了,学校reunion,你去吗?”


“reunion?我不知道啊。”


“微博主页置顶啊。你不社交的啊?”


“....你去吗?其实我和千玺正好要回重庆一段时间。”


“我他妈疯了我回学校去?老子现在是什么身份?我去了学校不炸了?”


“呵呵...还挺自信哈?”


“你也别谦虚啊,你可是当年学校风云人物啊,就算出国了大家都还惦记你呢。”


“是么....我怎么不知道...”


“因为你他妈不社交啊。”王源掏出手机,把微博主页滑了出来给王俊凯看,封面图一个大大的学校校徽,置顶的微博就是今年reunion的通知,王源再往下继续滑,就看到了一张照片,王俊凯那一刻伸直了脖子瞪着一双眼睛好像看到了怪物,那是他自己,在酒吧喝酒,画质不清楚,坐标他妈是墨西哥,还他妈把酒吧名都标示出来了。王俊凯抢过手机仔细瞧了瞧,这是五年前的微博了,po主说:在我眼里永远发光的少年,舞台下,你还是这么着迷...


“这他妈谁po的!?”王俊凯此刻全明白了,他此前一直不解是哪个混蛋透露他的消息的,千玺之前说是看到照片才知道的,原来就是这张!所有这一切开始的始作俑者!


“你的迷妹投稿吧,或者记得你的人,王俊凯,你不应该受宠若惊吗?有多少人念想着你呢。”


“滚蛋。”



reunion是什么,一场高调而浮夸的炫富大会,豪车走起,名牌穿起,名表带起,貂皮披起。王俊凯刚付完出租车车钱,和千玺一起出来的时候,学校门口的轿车已经排到尽头住宅区了。王俊凯无比后悔应该把自己那块贼贵的手表戴出来的。


这么多年了,学校可是一点儿没变呢,王俊凯走过操场演讲台的位置,那是他第一次仰头看着千玺演讲的地方,假期学校人不多,演讲台下空空如也,王俊凯站在前面,俯视着下面,若有所思。


“干嘛呢?你想发表什么演讲?王组长?”


“我在想这个视角看过去我当年是什么模样。”


“你直接问我啊,你在台下笑得像个傻子,太兴奋了两颗虎牙都露出来了,我当时在台上都为你难堪。每,次,都,是。”


“原来你还经常在台上偷窥我啊,真闷骚......”王俊凯靠近千玺环住他的腰,暧昧耳语道:“我还是想念你在床上的时候,看着我的眼神,好像爱死我了。”


“王俊凯,你也不怕让人看见。”


“怕个屁啊我的性向在当年就昭告天下了,昨天我把学校微博都浏览了一遍,不是想知道我现在和谁在一起吗?等会去舞会我就公开你易烊千玺是我的男人!走!”


王俊凯拉着千玺的手就要快步走,千玺却直接把他拉了回来:“有什么好公开的,我们在一起不需要任何无关的人知晓,我们这次回来学校只是叙旧,社交太累,舞会又开到很晚,等会拿了行李回家还要整理,也不知道要不要打扫卫生,毕竟那么多年了......”


“我还想跟你跳支舞呢....”王俊凯委屈巴巴,“你都跟谢着跳了,还没轮到我...”


“乖。”千玺只想安安静静地在故地回忆一遍所有的事情,他爱恋生长的地方,有苦有甜,快乐和挫败,幸福和绝望,此刻都在为他们俩的相守而狂欢,他们已经在舞台中央,千玺把手放在王俊凯肩膀上,握起王俊凯的手,“把手放我腰上。”


“在这里跳?”王俊凯撇撇四周,确定千玺此刻不是开玩笑。


“刚还不说怕个屁吗?怎么这时候又害臊了?”


“我是怕你害臊。”


王俊凯掐着千玺的腰,开始动步子,千玺配合地很快。两人就这么互相对视着,千玺憋着笑,看着王俊凯一脸窘迫,最后忍不住又亲住了他的唇,后一秒王俊凯便一脚踩到了千玺的脚上,千玺已经静止不动了,王俊凯含着千玺的唇,含糊道:“你亲人也不给点提示,我可以做到一边跳一边亲的,一场舞就这么崩了,唉......”


“回家吧.....”


千玺只是低下头,话不多说,牵起了王俊凯的手,朝着校门口走去。




千玺的在重庆的老家是在坡上的高地,千玺和王俊凯手牵着手走在上坡的水泥地里,周围的环境变化不大,一边的路灯还是暗暗的,千玺不喜欢这样昏暗的灯光,它每每总能让人的心绪催化到最谷底,胡思乱想着许多不开心的事情,那些都是暗恋的往事了。都过去了。两人一直往上,千玺一刻不停伸着脖子看着远方渐渐开阔的景色,那片住宅,他原来的家,是不是已经毫无生气,显得孤凉而落寞,这是他不忍看到的。然而越来越靠近家门口,千玺却看到了暖黄灯光依稀从里头泄出,那一刹那,就好像过去回家的路一样,千玺还没到家门口,奶奶已经在里面等着他吃晚饭了,也是这样暖暖的灯光漏了出来,远远地看着让他觉得无比安心。


“里面有人?”


“怎么会,没人。”


王俊凯拉着千玺到了家门口,还是那道铁门,千玺透着铁门望进去,虽然只看得见里面的一角,已经是诧异不已,庭前的园子很干净,绿色草地被门口的灯光染黄了半边,藤蔓慢慢爬过围墙,石椅还是和过去一样,裸露而端庄地竖立着,那条进门的小道一路向前,黄色大理石花纹都看得一清二楚,这是他的家没错,一点儿变化也没有,千玺忍不住就要伸手拉开铁门,却被王俊凯突然阻止。


“怎么了?”


“先别进去。”


千玺看着王俊凯,纳闷有什么事儿难道不能进去说吗?千玺很明显已经按耐不住了。王俊凯从口袋里拿出了什么东西,出来的时候却握成了拳,摆在千玺面前,看得千玺莫名其妙。


“你干嘛?”


千玺觉得如果王俊凯张开五指不飞出一只蝴蝶出来,都对不起他们此刻在门口浪费的时间。


王俊凯把手指张开,是一对闪亮亮的戒指,即使临夜的黄昏,也无法阻挡其璀璨。


“我就不搞下跪这一套了,”王俊凯握住了千玺的手,捻起了他的无名指,就这么把戒指套了进去。一切只发生在了几秒之间,千玺来不及反应,王俊凯完全不给千玺这个机会和时间反应。这让千玺很心塞,好像胸口本应该释放出一大堆东西出来,却被强行堵住了。


“一生一世,我们约好了。”


“.....我还没说答应不答应,你就给我套戒指?王俊凯!你以为你是谁!!?”


王俊凯给自己套了戒指,还张开五指仔细端摩了一下,连连点头,表示非常满意。


“不答应,今晚你就别进门了,下坡直接右拐就是大街,那里宽敞,你爱睡哪睡哪。”


“无赖!流氓!强盗!”


“随你怎么说,我可先进去了。”


王俊凯弯腰提了门口的行李,就要拉铁门进去。


千玺一个气不过,猛地扑过去跳上了王俊凯的后背,手肘狠狠掐着王俊凯的脖子。千玺在背上缠得紧,王俊凯叫苦不迭。


“哎呀!我还提着行李呢,别掐我!疼!”


“这是最烂的求婚!最烂!我讨厌你!我讨厌你!”


“明明感动到了,还给我装,艾玛....疼!”


“也不准备个盒子,直接放口袋丢了怎么办?傻逼!”


“用盒子口袋会鼓起来啊,我试过,你看出来怎么办?”


“我宁愿看出来!我宁愿看出来!”


千玺还在不甘心地在王俊凯的背上纠结叫骂撕扯着,王俊凯却扶正了千玺的身子,背着他走上延伸到家门的小路,直到门口的吊灯彻底照亮了两个人纠缠的身子,背上的人终于安静下来,头乖乖埋在对方的颈窝里,开了门,双双进去了。 




E . N . D   【等会我想提醒一下,最先看的人看的不是最新版,我刚在中间+了一个link,你们可以刷新再看  = =】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我太累了我要去金拱门逛一圈,回头再唠嗑。


反正就是,春秋结束了,希望给大家带来的是美好并值得回忆的东西,谢谢你们点赞这个故事,喜欢里面的人。 


再次感谢啦。我太饿了。。。我去吃饭了。




噢噢噢。阑珊的后续和实体书的事儿。虽然回应的人不多,现在也大概忘了,但是还是想做一下解释,因为之前生病的原因春秋和阑珊的事儿都拖后了。所以之前的通知到现在也没个消息 = = 我先郑重道个歉,每次话说很早,但是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反正我能快则快,阑珊也是我很喜欢的一篇故事,我也会尽力让它完美。


比心。






评论(82)
热度(5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仲尼 | Powered by LOFTER